Thursday, August 5, 2010

家谱编修实务之十七—降低印刷成本




    如何降低家谱编修成本是我每一个家族成都十分关心的问题谱编修者了解制版、印刷工、印刷工价了解纸张规格性能及有关印刷厂的生能力。在印制工作中根据印刷厂的生能力合理安排制版印刷工纸张材料以降低印刷成本。

每做一本家都需要由设计工作者设计设计根据内容、性量、设计。家成本的高低是家谱编量的重要因素。就印前设计的角度谈谈如何降低家成本的问题
   
1纸张开度
    如果开本用不合理将使料增加纸张的有效利用面减少。家一般采用16开本可以节约纸张。如果开本太小折数和光材料耗也多。了便于印装尽量不用或少用不规则的开本这样可降低印装成本。
    2纸张材料
    纸张材料在家成本中占有很大比重30以上。因此合理地纸张材料是降低成本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般采用宣印刷但目前彩色印刷技仍在探索中即使像我一能够做到一点也是半手工操作加放率成本所以普通装的家80120g片及插一般用80120g100128g可根据精印程度、开本及克重。封面、插衬页封面200以内一般用100150g200以上用120180g80150g衬页根据的厚薄一般在80150g间选用。如需使用宣印刷还应在生宣或熟宣、三尺或四尺之间进行权衡和比以免造成更大的浪
    同一品种的克数越重价格越高正文的克重增加脊厚度也随之加厚时还须调整封面的克重与开数从而会生一串的连带关系往往增加了纸张成本。
    纸张材料但不能偷工减料如用普通较为的网线会使版面模糊全部无效造成浪。因期保存绝对不能用易于化的新闻纸
   
3、家
在拼要尽量避免出。因一本除正文外有其他部分如四封、扉、序、目、版权等等且可能每个部分用不同把用类型相同的面数凑成4的倍数并不困的。
   
4、装形式与版式设计
    常用的图书形式有骑马订、平锁线订等。骑马订锁线订订这几种装形式可以把中心跨页处版心设计小些。如果是平形式中心跨页处版心就要相大些订书口要占用5mm左右。手工线装的版本我已做了专题论大家尽可以参在此不
    设计文字稿正文字体的大小、行的疏密四周留空白的标题的占行和空行等等都与家印刷成本有关。如一本书为普通16开本设计为横排5号字每面排1300字左右5824万字的稿共需排185如改排140012只需排166两种格相差19 面。在版数、纸张、装等各个环节都可能使成本降低。当然并不是版面排得愈密愈好譬如家字不能太小行距不能太窄而是指在适应书稿内容和象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节约纸张材料以降低图书成本。

   
5、合理确定封面尺寸:
    设计封面要根据图书成品尺寸、脊厚度及勒口大小来设计。在设计勒口大小一般在不浪费纸张便于印刷的情况下可使勒口稍大些多数在30mm以上。但有些封面设计不了解纸张规格、开数及印刷机性能行封面设计时不根据纸张开数随意把勒口的尺寸固定下来制版后往往不符合纸张规格开数要求而造成浪在大部分图书封面印后需要覆膜因而又提高了覆膜成本。由此可设计行封面设计时对纸张规格、开数有所了解在封面设计时尽量考降低家成本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有的封面和前后环衬设计较为简单就印几个印量又不大制版可考制作铜锌印刷可用版机印刷版印刷是个小印刷可采用花开可用残切成小印刷。这样可以提高纸张的利用率制版印刷的成本也能降低。
   
6、装材料
    用精装封面用料控制使用皮、棉、麻、、毛等尽可能地使用坚韧、漆或漆布等物代替除特殊需要外尽量避免用真金箔作印材料可用、色片等代替以降低图书成本。
    7、印刷工
    于一般的32开或16开的、双色的家激光照排的可采用BB式双面印机印刷刊的印刷机算印刷或用01型、08印机印刷印机为单面印刷机按色令算印刷。但用BB印机比印机速度快且印刷用低。于印刷量要求高的画册尽量用双色或四色印机印刷地的前后环衬等均使用印机印刷其印刷好。
    修人员应了解各种印刷机的性能以及工价的就可能采用高成本的不合理的印刷工使家谱质量下降成本增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