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族谱----家族奋斗经验的总结





----家族经验总结




  
简单人的来源。族亦称宗、支总谱等。记载一个家族或宗族的起源、繁衍、播迁与展。也是后人根溯源了解自己祖先的工具。并可通它来辨别宗族成员间的疏密幼的次序从而促宗族的凝聚力因此人重纂。
  
新加坡族多数由宗亲团姓氏公会纂的以形式而言可分两类。第一类基本上沿了中国族的形式完全以族的内容与形式出如《福建安溪榜白氏族》、《氏族》、《氏族》等。第二类是附在宗亲团体的念特刊中与特刊中的念文字同并成特刊的主要内容。

来自中国、台湾及本地的族学者一致认为有助于造家族的生命力找每一个人在史上的定位总结家族斗的经验从而激励自己力争上游留下一个好榜
 
前天在新加坡宗馆联会会举办别开生面的族与研由中国的周民教授、教授、唐玲玲教授以及李天台湾的黄富三教授、廖六教授和庄英章教授以及本地的博士、宏博士和崔畅谈的修纂、族的价以及如何代科技纂族等。

会由馆馆长纪宝坤教授与南洋学会会维贤博士主持近百名对寻根溯源有兴趣的公出席这项会。
  
研究新加坡史的认识与研究新加坡族提供了一些有用的料。从族可以了解到族各姓氏的渊源、繁衍、南迁与移殖海外的新加坡部分人的家族组织等。
  
南洋理工大学博士提出随着资讯科技的迅速网已成全球性网也可以入网的用除了阅读料之外应该义务提供自己的家庭
  
目前已有很多宗上网了立族是可行的这项工作非常繁负责
  
到怎修纂族海南大学周民教授写得好考究精援引的料有根据世系疏理和支派旁通做到条理脉分明。
  
中山大学指出也反映了人的海外商与他们乡土的社会系。他19到南洋一带经商的人些人到南洋商之后与自己的村和家族仍然保持着相当密切的南地区的族谱资料中常常有所反映。广东顺¤氏楚旺房氏族浦》便是一个明的例子。
  
台湾大学黄富三教授日久他即故台湾人。他台湾居民大多数是在清代移居的主要是泉州、漳州与客家人。由于粤人口力大人大举东田园繁衍子日久便落地生根台湾人。



转自:《合早》/作者:区如柏(写于21/8/2000)
http://zaobao.com/chinese/region/singapore/pages/singapore_chinese210800a.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