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家谱书目1



记载本宗族和事迹,正史、方志一起,成中民族史学大夏三大支柱,是中民族悠久史文化的重要 成部分。但至今存世的中国家数量仍缺乏完整的统计,录远存的中国家的全部,由於种种客条件的制, 有不少藏书单位和个人收藏的大量家未能收入。

统计,图现1949年前的家谱计11700,10万册。上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履盖面广。上收藏的家履盖全国20 个省,以浙江、安徽最多,其次、湖南、四川、福建、山、河北、湖 北、江西等省,州、广东较少。浙江的家,集中於金、余姚、上虞、慈溪一,安徽的家,以徽州地区最集中。

二是姓氏多。上共分328个姓氏。其中以姓最多,638,其次为陈622,王姓524,吴姓424, 420,李姓418,周姓366,其他徐、黄、朱、胡、姓等均在200种以上。冷僻姓氏有80余咱,如吾、承、、危、 、港、後、平、阳、璩、青、斜、揭等。

三是高。上收藏的家清代、民国期刊本和木活字本,但有200种明刊本,不少明刊本家中保存着彩绘书; 有不少稿本人纂修底本和名人家,均有高的料价

四是具有上海地方特色。上收藏的家,相当一部分是上海开埠後外地来沪展人士的家,如《沈郎叶氏家 ,於研究上海近代史有重要的史料价。至於《合肥李氏宗(1928年修)、《溪盛氏宗(1943年修)、《无 氏宗(1935年修)等家谱则以独御的角揭示了十九世後期、二十世初期上海近代工业发展的迹。
由上可知,收藏的家数量,在存世家中都有重的重要地位。

中国国家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即北京图书馆,收藏中国家数量次於上高。

北京图书馆成立於1909,共有藏2200万册,是中国国家总书库,舍共17万平方米。北立之初,受梁馆长 影响,十分重谱资料收藏工作。1928年北曾致函社会各界,广徵求家

到了1950年...续《家谱书目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