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族谱学会宗旨



族谱学会于年初喜获新加坡社团注册局批准成立为学术团体,目前正处于筹划阶段。

我等成立“族谱学会”的最大意愿,在于要建成一工作平台,号召有识之士及关心宗族血脉世袭传承,以及华族优良精神文化传统的延传和发展的热心人士参与,共赴平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目的为目前“日薄西山”的传统文化以及许多“身世迷离”处于迷茫中的子弟们寻回身世,确立明确的“身份定位”重拾信心,以应正朝向“全球化社会”的发展趋势,希望后世子孙们,将来在芸芸众生中,都能不遗忘自己的根,遗失自己的本。

新加坡地处东南亚的中心地点,数百年钱早已是东南亚商贾经商往来的必经之地。商人落户,开枝散叶,是这里成为各族文化交流荟萃之地,因此新加坡早已享有“世界人种博览会”的雅丽堂号。现在居住在东南亚各地的各个民族和“新加坡人”或多或少都有密切的血缘与血统的关系,正是“盘根交错”着的。我们具备人文历史和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如果能得到有关当局的肯定,投入人力和物力,我们必定能建成东南亚首座“族谱书库”,吸应学者专家留驻研究“世界人种文化和历史”,成为中心重镇之一。

新加坡已独立建国,“新加坡华人”(再也不是华侨)也应该策定自己的方针取向,重新规划编谱的规范和规格,设定自己的“新谱法”以应和社会、时代潮流发展与趋势。我们将以“先世渊源”(若有),整合当今现“奔向世界”的子弟们做好“扎根狮城”的心理和思想上的准备功夫,为他们预留一道将来回溯到狮城来寻根觅族的索引,这层意义是源远非凡的。

近年来,本地很多华人对自己的宗族乃至华族的“认知”和“认同”感觉淡漠,令人有“日暮西山”之慨,虽然如此,贵总会并不为所动,仍然秉持传统所赋予的使命,努力不懈地在推动各项关系华族文化和习俗传统的活动,功德无量,而依近20年来国际社会形势的改变,以及世界华人的发展动向所见。目前具备有利的优势条件,能为“征谱建谱库”以及“新加坡华人建新谱系”提供极大的便利,并且注入一股新的“强动力”。另者,处于新旧出代交替之际,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天职”,不能推卸,坐失的奉献良机。


“征谱建谱库,建新谱系”虽然劳师动众,艰巨繁浩的精神文化建设的大工程,但在艰辛与劳碌中,却能促使族亲族众之间的交往频密,增进族情族宜;它也能强化宗族的凝聚力,团结族人,一举多得,相信这也是当今华族社群之所期待的。谱系犹如一道无形的纽带,它能维系“宗族血脉世袭”以及“习俗教化传统”千秋不息的传承,确实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千秋万世的功德伟业”。





新加坡族谱学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