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家谱书目2


续...家谱书目1






到了1950,藏家348种。在以後土改等 ,之士按照人充我取,广搜集家,数量不断增加。加大整理地方志与家的力度,1990 门成立地方志与家文献中心”,数量已3006种。北收藏的家,数量,而且量很高,具特色:

一、收藏家覆盖面广。家最多的是、浙、浣三省,其次为华中、南各省,河北、山北地区也有一些,西北地区最 少。

二、家姓氏,268姓。超50种以上姓氏的有12,王姓最多,142,134,101种。

三、版本高。宋代有2,最早史浩纂《仙源,内府本。元明代有322种。据《中国古籍善本目》统计, 史部传记类宗中的善本,几占一半。

四、少数民族家有特色。一是用文撰写的少数民族,有八旗19,2,皇室多种;二是用少数民族文字撰写的 谱,计满21种;蒙、彝、藏文11 种,均十分珍

湖南
图书馆
湖南图馆建于19043,由当湖南巡抚赵尔巽倡,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公共图书馆之一。19485月迁入沙韶山路新舍面积为4.37万平方米。至1990年底,316万册,其中古籍95万册,善本50005万册,有宋刻《文解字》十五 卷本,五代刻本《雷塔藏》第卷等珍本。据统计,湖南图书馆收藏家1176,数量次于上、北。其中《周元公世系 芳集》(十五卷)、《孔氏祖庭广(十二卷)、《丰城李氏族》、《重刻蒙潭康氏族》等6种列入《中国古籍善本目》。

徽省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建于1913,也是中国建立早的公共图书馆之一。址合肥无湖路76,240万册。古籍40万册, 3121种、30707,其中元刻《增广注音辨唐柳先生集》、清著名法家梁同手稿本《存稿》、清姚撰稿本《康 行》行较为。至今存世的家,徽州地区占有重要地位。定向省图书馆利用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多次到皖南徽州地区采访 ,遂使安收藏的家数量已200,而且,特别是徽州地区家谱颇具特色。安《王世家》(三十 )、《新安名族志》(二卷)、《汪氏渊源(十卷)31 种家收入《中国古籍善本目》,其中三分之二孤本,是收入古 籍善本目中的家数量次于北、上图书馆

天一
天一建于明代嘉靖十一年(1532),是中国存最早的私家藏,位于浙江宁波市。主人范(1506-1585), 江鄞,嘉靖十一年,官至兵部右侍郎。范氏生平好学,性喜藏,收藏日富,乃建存置藏,天一命名。所藏以 明代地方志、登科以及乡试、、武试录为一大特色。据统计,收藏族403种。家谱书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