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族谱的意义




新加坡族谱学会秘书长陈业雄先生分享族谱的历史意义



家谱又称家乘、族谱、宗谱,是记述家族世系与事迹方面的书籍。这种谱牒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约有三千年历史。据《毘陵鸣珂巷陈氏宗谱·重修族谱序》上说:“考之《周礼》,族姓掌于太史。


秦汉以来其制浸废,书亦轶而不传。至(南朝)梁刘孝标注《世说新语》,多引证于魏晋诸家谱牒,盖至是则各以其姓著为私矣。……”可见在我国周代记载族姓事迹的书籍由编写国史的太史掌管,到秦汉时也就失传了。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氏族门阀制大盛才出现真正意义的家谱,由名门望族(如王、谢等氏族)各自编修成书传世。


在中国封建制时代,由于各家庭子孙繁衍、迁徙等原因,有每隔几十年续修家谱的习俗,更于盛世修家谱。
  

家谱作为我国传统的优秀文化长期传承不绝,自有其强大的生命力,究其因还得从家谱本身去找。可归纳有四大功能:一、传承文明;二、正史补史;三、宣扬名人;四、聚宗睦族。 
  

一、传承文明:中华文化是当年世界上四大文明之一,而且至今仍屹立在东方,靠的是历代人民传承文明。传承文明除国史、方志等之外,家谱也是一种重要典籍。家谱,尤其是名门望族的家谱,其传承文明的功能是显而易见的。
  

二、正史补史
:俗话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国是世界文明古国、大国,传承文明主要靠国史、方志等典籍。我国国史有《史记》、《汉书》直至《清史稿》等二十五史,民国尚待编修。全国各地有众多方志,这些国史、方志由于面广量大、典籍浩繁,难免有错误疏漏之处,作为谱牒文化的家谱对正史补史起重要作用。
  






三、宣扬名人
:某家族出了名人使每个族人感到光荣与自豪,这个家族也就成了名门望族。历代各家族编修家谱的主旨就是竭力宣扬名人。例如邀请他姓名人为族中状元、宰相等达官贵人或学者名流撰写传记、墓志铭、年谱等等成为出版的家谱写序。
  

四、聚宗睦族
:华族人口众多,由以汉族为主与56个兄弟民族共同组成中华民族。而中华民族的祖先历代分众多家(氏)族相传承,在封建社会曾编有《百家姓》,而当代有人研究我国姓氏文化,发现我国姓氏有两万个以上。就某个家族史而言,原来定居某地,后子孙繁衍,迁徙他地,而且繁衍子孙的时间先后不一,情况复杂,情况复杂,辈份世系易生混乱,通过家谱记载,即使这在千万里之外,也可认祖归宗。否则同在一地的同姓族人相见时互不相识,视若陌路之人。
  

综上所述,家谱具有四大功能,虽在“文革”左倾思想泛滥时期被误作“四旧”受冲击被毁掉一部分家谱,但仍有众多家谱在有识之士或经冒险隐藏者之手得以幸存使研究人员得到丰富资料,这也是家谱具有文物收藏价值和强劲生命力之所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