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福建族谱





在中国的历史典籍中,再没有比族谱更令人感到兴趣而又困惑的了。它丰博多姿,却又鱼龙庞杂;敦信真实却又诡伪百出。这种相互矛盾而又和谐统一的二重性格,形成中国人的族谱所特有的学术研究价值和跨越时代的社会文化功能,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普遍重视。

早在20世纪初,史学大师梁启超等就已大声疾呼:“尽集天下之家谱,俾学者分科研究,实不朽之盛业。”

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由于中国史学的研究中心,集中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探讨上,致使族谱的研究,少人问津,一度落入低潮。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史学的研究领域也不断得到开拓,谱学的重要性再次为人们所认识。有志的学人们东奔西忙,为把谱学建成一门新兴学科而积极进取。于是,在短短的十年间,有关谱学研究的论文和著作不断问世,专门刊载谱学研究成果的杂志和丛书次第出版,各种各样层次不一的谱牒研究团体,犹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不断涌现。这种欣欣向荣的学术景象,值得庆幸,催人振奋。

《福建族谱》内容共有12章:

第一章 福建民间修纂族谱的历史演变 

第二章 福建族谱的种类与基本格式 

第三章 福建族谱的修纂与管理 

第四章 原则的训诫与标榜 

第五章 族谱的装饰与炫耀 

第六章 祖先的寻觅与塑造 

第七章 渊源的追溯与合流 

第八章 异姓的联宗与合谱 

第九章 神明的崇拜与创造 

第十章 客家族谱的人造畛域 

第十一章 少数民族族谱的向心意识 

第十二章 结语与思考

作者陈支平,1952年出生,历史学博士。现任厦门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部主任委员、国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著作有《清代赋役制度演变新探》、《近500年来福建的家族社会与文化》、《明史新编》、《福建族谱》、《客家源流新论》、《民间文书与明清赋役史研究》、《历史学的困惑》、《透视中国东南》等,编纂大型丛书《台湾文献汇刊》100册及《闽台民间族谱汇编》、《福建民间文书》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