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什么是族谱?

新加坡族谱学会理事


指的是宗族生命的记录的不只是宗族的生命、血脉、源流的它也是人文价的管道此外记录一些儒家的精神精髓如修身、家、治国、平天下等价。都常常会出在族的族也是家的基 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之一属珍的人文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经过约2500以成孝子贤孙代代相薪火、成生存共荣的共生点。

亦称家、宗、家乘、通统谱、世、支、房等等名称各异其内涵是同一的只是外延有所区别而已在一般称家或族。家是系统记述某一同宗共祖的血世系人物或兼及其他方面情况的籍。而姓氏是"某一同宗共祖血"标识符号、族就是记录某一姓氏家族成员间的血关系的册。

      

宗法式家族是一种血缘组织内部的血关系必十分清楚组织才能持和展。即使旧的家族裂多新家族后以及新家族再裂之后各家族之的血关系也必十分清楚。一个家族的始祖及始祖母是始祖如有几个妻子的是嫡是庶各有几个儿子名叫什么的妻又是又各有几个儿子家族的各支各房是怎一代一代下来的多族人的父、祖、曾祖、高祖等等是是什么血关系新家族始祖是从旧家族的哪一代分裂出来的它又是怎一代一代地

家族成的各种复的血关系必清楚。在没有文字的关系靠一代一代的口耳存在人记忆中。时间长记忆难免有差。当文字生以后就用文字把种血缘记录下来就是是家、族形。

新加坡族学会的使命就是了整合宗族开立宗支族序的承的记录其二是收集族建立系中心助各界人士到自己的公会、宗馆寻使宗族有更切的交往交流从而加强彼此的凝聚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