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新加坡名人谱-陈笃生




陈笃20新加坡初以蔬菜、水果、鸡鸭为业后在十八溪墘开陈笃生商行经营3年后又与英商怀特赫合大宗土热带产入建筑材料。20多年的经营遂成巨富商界袖。1844他捐在珍珠山建的民医院落成被推董事会主席医院后改为陈笃生医院并立碑碑文新加坡第一篇文文献。1846年新加坡当局封其太平局第一个人。平生善好施排解纠纷世人称1850年去世葬于欧南山北麓。

1798陈笃生在六甲出生。新加坡新埠后为谋移入境。少年陈笃解决三餐问题到市场摆摊卖食物。有了蓄后他便同人合做起了土生意后来成有名的出入口商——20年后陈笃生成了家户晓的商业领袖。 

后的陈笃生并没有忘困生活他行善苦人民。当的新加坡疾病滋生疾、霍乱、天花、湿、肺……些都是致命的疾病陈笃认为要与疾病搏斗惟有倡建医院。1844新加坡人看病方便陈笃生个人捐在珍珠山上建立平民医院后来所医院以他的名字命名便是如今遐迩皆知的陈笃生医院。 
  
新加坡陈笃生医院由陈笃医院由CDC、一个康中心和一个合性医疗总是一家1000床位的公立医院。走医院第一印象就如走了一个物中心医院的二楼有大型餐面包房、花店、冲印店、店、店、服装店、咖啡吧、超市、水果店等忘了是在医院。医院的博物人耳目一新里除了大力宣陈笃生之外还陈列了医院期的宝贵资包括用筒、手器械、医疗设备、友好往来的料以及各片等形成了一大家能看得的医院文化。到了医院就如入了一个功能全的社区。

提起陈笃所周知陈笃生医院的前身平民医院是他出资创办的。他也是天福创时期的大董事地位等于董事),在新加坡埠初期的史名人中除了莱佛士之外的名声比他更 

然而由于史料缺乏们对位曾我国社会建——尤其是社会公益事重大献的人物了解不多讹传不少。 

所幸的是陈笃生家族留下了一部族有条不紊地记载了从陈笃生在明朝的先祖一直到19末的家族繁衍史可以助人了解我国位先人物及其后人的生平事迹也可以史学者正一些记载上的错误 

根据部族记载陈笃生原名是卓生生于清代嘉十二年三月十二日十二年是公元1807但是本地一些记陈笃生生于1798相差了9年。究竟记载为问题烦劳历史学者去考了。 
原名卓生怎我向多位本地史学者们说陈笃生生前就已改了名。我怀是他逝世后才由人改的为这部族修刊陈笃生已逝世多年上没有注明他又名生。 




从族知道陈笃生的父月中是侯玉娘祖籍福建海澄。位老先生活到5才逝世葬在六甲武吉新陈笃生的母侯氏也寿活了81也葬于六甲。陈笃生本人在六甲出生后来居新加坡。1850在新加坡逝世葬于欧南山山麓上将欧南山称振成山。按族记载陈笃生逝世43而不是一般记载52 

陈笃生在兄弟中排行第三大哥叫孟郎二哥叫有郎生之下有个妹妹。 
氏族谱还特地记载陈笃特授英国即新加坡甲爵。里的甲爵J.P勋衔通称太平局陈笃生是新加坡人受英国太平局的第一人也是早年福建的地位最为显赫的袖。 

记载陈笃生的后人的名表与生卒年月日于人研究位在新社会曾有重大影的大家族的有很大助。 陈笃生的男金成就比生更大地位也更为显是当福建的第一号人物而且也是新马华人社会的杰出袖。

七弟德源的第三个儿子即是陈笃生的齐贤的先六甲第一座橡是他的。陈齐贤部族的最后一个人。 
陈笃生族发现有一段曲折的20年前新加坡一名会计师和著名戏剧家郭宝昆无意中成为这一重大发现的要角。 

从小受英文教育的会计师艾力·Eric Tan完全不中文。有一天他的一个远亲他家中是否收藏一部家的族。他不知何物但却得他的父留下一本中文线收在他的保箱中。于是他就把线给这远亲 
后来远亲正是新加坡史名人陈笃生、的直系后人而他本人陈笃生的旁系后人。于是他决心。他找了在澳洲留学时认识戏剧家郭宝昆宝昆把整部族谱译为英文。 

是一十分巨的工作据族封面上的题记部族是在清代同治十年1872修刊的距今已128年了。郭宝花了将近一年时间仍未完成。他遇到了多翻上的困例如中文的天干地支多中国的地名、方言、民俗的特殊用译为英文是非常困的。此外要根据部族氏家族的系表列出来。 
尽管困重重郭宝昆感于艾力·根精神与他决心排除万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他再三向艾力·表示他愿意义务这项工作不收取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